close

過盡千帆讓它走,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。

欣賞這部電影之前,我們可以先來欣賞一下郭富城的《誰會記得我MV(2005)。仔細咀嚼它的歌詞與意涵,不要說我太老派,謝謝

s1.jpg

你沒想到的,盛情款待,其實才是最輕鬆的事

盛情款待呢,光看這賞心悅目的電影海報,就讓人很想掀開這日式門簾,一探究竟;再想到電影名稱都已叫做「盛情款待」,無論如何,進戲院看看也不會被虧待吧!

特別再注意一下它的原名,OMOTENASHI,所謂的待客之道。我們都知道日本就是一個講「」的國家。對於一套事物、一件事情、或是一款工作,總是能抱持著至高無上的敬意,滿懷感激的心情,專注、執著,將「心意」毫不保留地灌注在道之上。

s2.jpg

片中的禮儀老師木村女士不經意地提起,茶道射箭插花,這幾項無論在任何日本動漫影劇出現時,總是經典到不行的有道亦有道,自成一格的有格調。而待客之道,出乎意料竟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每一個動作細節做到最好最仔細,其實這反而是最輕鬆的事情呀!

 

小三小王、更要學習待客之道

女主角是我小時候的電腦桌布女神田中麗奈,劇中叫梨花;男主角是稍微比我帥一點的王柏傑,劇中叫Jacky個性超機的

s6.jpg

故事很簡單,梨花老家的老舊溫泉旅館「明月館」生意太差快要倒掉,其母美津子找來老相好楊烈(Charles)出手買下旅館挽救危機。那個Jacky就是他兒子,典型的能力不佳ABC這不是我的偏見,而是劇中他自爆在美國搞垮了餐廳事業

 

CharlesJacky這對父子都身為三角戀的小王,Charles與美津子的黃昏之戀非常迷人,完全是用全心全意在投注生命。反觀討人厭的Jacky,他挽不回前女友要嫁別人,相信觀眾都和我一樣看得很爽;但劇中的深意其實是,Jacky沒有像老爸了解與體會OMOTENASHI,人也好事也好,總是短視短波、功利利己。一樣是得不到想愛之人,Charles這兩位投入滿載的待客之道,他們盡全心用全力體諒對方、祝福對方,所以他們即使緣分如此,淡淡的憂愁中卻又是無比幸福

s4.jpg

梨花在劇中也是別人的小三,她失戀後退的乾脆、醉的爽快,如同她對自家旅館的矛盾情感,希望有人來破壞它,因為自己做不到。劇中沒有交代過於延伸的資訊,但可以品味出這些小三小王好朋友們,從強求別人變成是款待別人的心境差別;更道出了人生的醍醐味,相聚總要分離,甚至是生命終究有限沒有遺憾真的hen沒有意思呀!

 

遺憾總是難免的、你又何苦一往情深

畫面詩情詩意、配樂感情感傷唯美三成,憂愁倒還有七成。這才發覺,劇中有許多待客之道的微小細微動作,頻頻的點頭、微笑、示意、輕聲細語,這連串精緻的細節,其實處處正是最動人的畫面。而不是電影海報的,穿著和服、走在京都、降著初雪的那一幕。

s3.jpg

劇中頻頻反映出這些深諳待客之道的人們,永遠在替別人著想,為自己著想的心意,始終還差了一著,這也是人們追求OMOTENASHI,總是還會謙虛地認為自己仍在學習仍在努力的精神。

 

明月館前方面海,也隨著劇中旅館與小三小王們的命運唯美多端變化著。多半是灰濛濛的,偶爾又海平線有橘色的彩霞、海面折射出一波波清藍與白色。

 

最後一提最棒的人設是,Charles在日本就讀大學時期參加的划船社,這是早年優秀大學都會有的休閒運動社團,這也代表著社員是相對較有生活品味的氣質仕紳,典雅而不失活力

 

船在水上,若即若離,呼應了郭富城所唱的,過盡千帆讓它走,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

s5.jpg

 

片名:盛情款待(Omotenashi)

演員:田中麗奈、余貴美子、王柏傑、楊烈、其他
導演:陳鈺杰

上映:2018/4/14

 

人間自評:劇情 A-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0.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